新書推薦:時間與空間的文化


Kern, S. (2003). The culture of time and space, 1880-1918: With a new preface. Cambridge, Mass: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. 


本書作者,可恩(Stephen Kern)為歷史學家,在《時間與空間文化》(The culture of time and space) 一書
中,介紹了在工業革命之後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 1880 至 1918年間,科技、交通和通訊的發展如何改善與影響人的生活,甚至改變人對時空的觀念:人對空間不再侷限於小小地點,而是向外延伸;人對時間的概念也不只有當地一個時間,更有其他地區時間(相對於當地時間)。 鐵路推波助瀾了人們對時間的觀念,由於進了電子時代,有電了之後,人們對白天黑夜的概念變模糊,電報(telegraph)的誕生,實體傳遞也不再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,人們產生相對的時間與空間感。


推薦因素:

作者在文章中具體的提出新的發明物以及科技發展,導致人們對時間空間概念的轉變,除了電話、電燈、摩天大樓、電影、飛機、X光線這些實質東西的產生外,作者花了很大的篇幅引用文學作品以及詩歌,也提到了牛頓理論以及愛因斯坦的相對論,並且還採用立體主義(cubits)的新思維來解釋。
本書引用了非常多的名人的著作以及想法:喬伊斯普魯斯特,托馬斯曼,韋爾斯,格特魯德斯泰因,斯特林堡,弗洛伊德,胡塞爾,阿波利奈爾,康拉德,畢加索,愛因斯坦。 作者認為這些科學家以及小說家提出的見解,有助於我們對時間與空間文化的認識,並認為這些人徹底改變過去,現在和未來的概念與形式和方向。

圖書館連結點此